最新消息

2009-07-21
黃金與美元之對價關係

黃金與美元在目前大多反向關係存在,其主要原因乃各國在外匯(儲備貨幣﹝reserved currency)部位,大多為持有黃金與美元關係;當黃金強勢,會調節手中持有的美金部位,以黃金佔較大持有比例;當美元強勢,則減少黃金部位。依時間來評論時,會有短暫時間,黃金與美元同向漲跌;這種情況有點類似股與債的漲跌情況;多數狀況都是反向關係,但有些時候會有股債齊漲或齊跌,以至於許多投資者不明其就。
 

那麼為什麼要持有美元?簡單來說,許多國際期貨、商品( 如石油在下題中說明 )是以美元來做交易貨幣;當然您說他是主流貨幣也可( 因為已經成功取代單純以黃金為主--1936年起的金本位制度 )。假設台灣是全世界,把區域縮小來看,在台灣主流貨幣是台幣,大家都接受,因此不會拿一堆美金或他國貨幣在民生市場上來買賣交易。國際上以美元為主,當然使用該貨幣來交易是很平常的。就經濟面觀察,美國的GDP( 請見為何要投資美股中~1.美國是全球的經濟指標內的敘述 )佔全世界20%以上(也有估30%),所以亦為主流貨幣原因之一。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