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2-09-02
收購鑽戒,買賣婚戒,鑽石@天然真鑽與CZ蘇聯鑽、魔星鑽(Moissanite)的鑑別方法?

標籤:屏東縣 高雄市台南縣 嘉義市 雲林縣 南投市 彰化縣 台中市 苗栗縣 新竹市桃園縣 新北市 臺北市 宜蘭縣
   收購鑽石,鑽石戒指.買賣鑽石項鍊.鑽石手環,珠寶回收


 

 

 LINE ID:liujipa傳圖鑑價

電話:0932-577289蔡先生



一、天然鑽石及其模仿品特性對照表:

 

寶石名稱 鑽石 CZ蘇聯鑽 備註
折射率 2.417 2.150 真鑽、假鑽的鑑別方式,
需從其特性多方面及多角度來鑑別。
色散 0.044 0.060
比重 3.52 5.40
莫氏硬度 10 8.5
天然內含物 有天然內含物 無天然內含物

二、 鑽石真偽辨識輔助方式-鑽石測定器

1. 天然真鑽因它的成份是天然結晶碳,所以導熱性強,會發出嗶聲、綠色的Diamond燈會亮。
2. CZ蘇聯鑽它的成份是二氧化鋯石(非天然的),所以不具導熱性,如:壓克力製品、塑化材料等。

三、 天然鑽石與魔星鑽(碳化矽石)鑑別:

 

特性比較 硬度 折光率 比重 色散光
鑽石 10 2.147
(單折光)
3.52 中強
(0.044)
魔星鑽 9.25 2.648~2.619
(雙折光)
3.21~3.23 中強
(0.144)

四、用二碘甲烷比重液測試:

二碘甲烷比重是:3.32 天然真鑽比重是:3.52 魔星鑽比重是:3.22 天然真鑽會沉下去,魔星鑽(碳化矽石)較輕3.22,會浮在表面。

鑽石真偽鑑別方法:

A. 鑽石的產生:

鑽石大都被發生在原生礦床(primary deposits)和次生礦床(secondary deposits),它是經由火山爆發將鑽石原石伴隨火山熔液而噴出地表,因而形成管狀脈(pipe mine),再經雨水、河川之沖刷而形成沖積礦(本文擷取台灣珠寶第52期P73,高雄魏思凱鑑定顧問公司)。

B. 鑽石的特性:

天然鑽石的主要成份是炭。
硬度10度,是天然寶石中最硬。
韌性,是指寶石抵抗碎裂的能力,鑽石排名第3。
折射率2.417,折射率愈高所呈現之亮度越亮。
鑽石除了擁有最高的珠寶硬度,另有很好的韌性以及很高的折射條件,它所展現的璀璨艷麗之美,自然無可比擬。

C. 真偽鑑別:

熱導儀:形狀如一支筆,將筆尖對準鑽石表面,適度用力壓,利用導熱裝置將熱度達到熱導儀中,Diamond段(發出綠色及嗶嗶尖叫聲),這是真鑽的反應,若CZ或人造鑽則無任何反應。
比重液:它的成份是二碘甲烷,比重值3.32,天然真鑽的比重是3.52,投入比重液立即下沉,反之人造鑽比重是3.22,投入比重液價浮上來。

D. 衡量鑽石品級的標準4C:

 

車工

 

色澤

 

淨度

 

克拉

 


Carat weight:鑽石重是以Carat為單位,愈大顆愈重,當然也就愈稀有,下圖是鑽石與重量間的關係。

Cut 車工:

1. 古典車工:傳統上鑽石的標準車工是58面,鑽石就是靠車工,將它璀璨亮麗的光茫呈現在人類的眼前,因此,車工好壞影響它的火光十分重大,下列三種車工的差異所導致的光茫效果完全不一樣,車工標準與否影響它的身價非常大。

 

2. 八心八箭(Hearts and Arrows):近年來國外,一方面為求行銷差異化訴求,另方面是追求鑽石車工更精進、更亮麗,透過電腦將光學的效果發揮得淋漓盡至,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八心八箭(Hearts and Arrows),它與古典車工最大差異在於以下數點:
A. 桌面縮小(冠部面積更加延展):古典車工桌面大多在58∼64%,八心八箭桌面53∼58%。
B. 車工一樣58面,但八心八箭更講究比例、對稱性及拋光,追求車工的極至完美,所以火光效果比古典車工要亮麗,更來得吸引人。
C. 成本較高:下表用來說明超級理想式車工,與一般車工在切磨工時即長達9倍,而鑽石產出率(成功率)也比古典車工低得多,所以八心八箭貴的原因在此,全世界不到1%的鑽石,才能磨成八心八箭,可見它是十分稀少,十分不容易獲得。
D. 八心八箭的價值和義意:
正因它得之不易,且價格昂貴又美麗,因而廣泛被用來訂情、結婚當信物,象徵愛情更堅固、更永恆、更浪漫多情,更值得擁抱和珍惜。
E. 其它花式車工(Fancy cut):馬眼形、祖母綠形、梨形、三角形、心形、四方形。

Color顏色:

天然鑽石大都屬於黃色系列,其它顏色非常稀少,一般歸為彩鑽範圍,世界上分色標準,應用最廣泛的是G.I.A所創的成色分級制:
 

Clarity淨度:

淨度等級的劃分以十倍放大鏡為標準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