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09-10-07
銀樓黃金回收交易大萎縮

 

     同樣是國際金價破千,銀樓交易卻是兩樣情。銀樓業者表示,此波金價一度來到1007.45美元,創歷史次高紀錄,但銀樓不僅未出現大量拋售潮,交易量還萎縮7成。

     國際金價曾三度扣千元關卡,首次破千並站上歷史新高,是在2008年3月17日每盎司來到1030美元,接著在今年2月20日又再度破千,直到這月8日金價才又再度飆到千元,一度觸及1007.45美元,不過此波高點只維持2天,昨天的金價已微跌到996美元。

     由於金價在去年首度破千元時,消費者將家中的金飾、金條等黃金,拿至銀樓變現,不過,價格很下就快來,很多消費者還來不急變現,因此,在今年2月份,金價又破千元,消費者全部一窩蜂的搶著將黃金倒出,幾乎是全民運動,各銀樓的交易量幾乎都比平時的交易量多出5倍,有些銀樓甚至還要去跟別人借錢收購。

     銀樓業者指出,這幾天國際金價雖再度破千美,但銀樓並未出現往日大量拋售潮,就連尋問賣價行情的客人也沒有。

     業者認為,交易如此清淡,主要的原因可能有二種,一是消費者手中能變賣的黃金,在上一波高點時,早就全面拿出來變現了;第二種是,還在等到金價的高點,因市場上有人看好金價有機會在明年初上看1200美元的歷史天價,若此刻就出脫,那麼馬上就少賺一筆。

     不過,業者進一步分析,銀樓在上一波出面爆量交易潮後,黃金的買價仍維持在高點,每錢至少要2、3000元,加上不景氣,以往會買黃金當禮物送人,在成本考量,大部分都選其他禮物替代,有些乾脆直接包紅包,至於結婚一定要有的金飾,由於無法避免,就買少一點,以致銀樓交易明顯衰退,至今交易量至少掉了7成

     綜合上述考量,銀樓業者認為,此次金價破千未出現拋售潮,應該是消費者手中已無黃金可賣占比較重,仍在等金價高點者應該不多。

     高佳菁/台北報導

     國際金價在8日與9日兩天盤中,皆一度突破千美元關卡,當時黃金存摺交易量也跟著增加,不過,這2天金價回跌後,交易量也跟著下滑,短期對金價仍抱持樂觀看法。

     在上週國際金價已度快觸及千美元關卡時,當時黃金存摺也爆出交易潮,但隨著金價未在持續上攻,交易量也明顯跟著下滑,直到國際金價在8日破中,一舉攻破千美元,來到每盎司1007.45美元,而9日也出現破千美元關卡,因此,這兩天黃金存摺交易量又出現大量交易,隨著金價回跌,黃金存摺的交易量又再度下滑。

     至於短期金價走勢,台銀主管表示,在全球最大的加拿大Barrick金礦公司對未來未來國際金價抱持樂觀看法,而Noster Capital避險基金亦指出,若國際金價突破1030美元之歷史高峰,預期金價可望進一步挑戰1200-1400美元,甚至1600美元,因此,市場對金價未來仍抱持樂觀看法。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